2008年1月4日

《舊浪新潮》

http://www.jiulang.org/

官方介紹:
  思想交流,是文明發展的必要條件。

  網絡是個相對自由的空間,在這裏我們希望能提供一個交流的園地,匯集各方思想,讓喜歡思考或寫作的朋友能有發表的空間,進而集思廣益,開新氣象;甚至探求真理,論涉終極。百家爭鳴永遠帶來意外發現:春秋戰國諸子百家、古希臘時群哲激辯、唐宋兩朝詩詞唱和、文藝復興無比創意。思想自由交流,文明的進步,文化的豐富,就在於此。

  現今社會事事講效率、重效益,大眾文化由商業主導,此本無可厚非。然而,文化一旦普及,質素必然下降,而主流傳媒為求自保,皆以追求利益為經營的唯一原則。如此,則文哲衰落、義理沉淪,亦是意料中事。在這風雨飄搖的時刻,有志之士實應集結力量,為文明的傳承發展盡一分力。與其冷眼旁觀、獨善其身,不如克盡己能、同舟共濟。我輩學力有限,不敢妄言力挽狂瀾,只要能擊一分濁、揚一分清,亦於願足矣。